今天下午看完"Godfather",真是一部好片,難怪imdb評價為9.1星。(文章涉及劇情,還沒看過此片的人請跳過)
時間是1945年,Marlon Brando飾演第二代教父Don Vito Corleone(註一),他有四個兒子,好色的大兒子Santino "Sonny" Corleone是父親的得力助手、懦弱的二兒子Fredo Corleone, 精明能幹卻對家族事業沒興趣的小兒子Michael Corleone(played by Al Pacino),以及養子Tom Hagen.
在小女兒Connie的婚禮上,Corleone家族的成員都到齊,Michael的女朋友Kay Adams也來了。
美國的西西里黑手黨由多個家族組成,最有勢利的是Corleone家族、Sollozzo家族、Tattaglia家族,Tessio家族,Brazini家族等等。
Sollozzo的當家是外號"The Turk"的Virgil, 他找上和政治關係良好的Don Corleone,欲藉由他的庇護,走私毒品。Don Corelone拒絕了,埋下"The Turk"暗殺Don Corleone的機會。
Don Corleone命大活了下來,小兒子Michael殺了"The Turk"以及一位涉及毒品運輸的警長,以報父仇。
因此Michael至西西里避風頭,並娶了一位當地姑娘Apollonia。
同時,Connie遭丈夫Carlo Rizzi毆打,"Sonny"得知後飛車趕去,卻被中途接獲線報的Sollozzo家族槍殺身亡。
遠在西西里的Michael得知消息,決定回去幫助父親Vito Corleone,在離開西西里時,妻子Apollonia卻死於汽車爆炸中。之後這幾個家族決定和解,而Vito Corleone也決定把教父的位子傳給小兒子Michael。
Michael接下位子,並再娶Kay Adams.
某天,Vito Corleone和Michael談天,Michael說有人意欲接洽他和其他家族會談,並保證他的人身安全。Vito Corleone告訴Michael這是一個計謀,若Michael去了就會被暗殺。
後來Vito Corleone心臟病發死亡,Michael正式成為第三代教父。然而他還有許多敵人,為了確保他的地位,這些敵人必須通通剷除。
Michael將計就計,答應了和其他家族的會談,一方面派人暗殺了這些家族大老,同時,成為妹妹Connie兒子的教父(天主教習俗),因為他知道Corleone家族中的背叛者就是Connie的丈夫Carlo Rizzi.
Carlo Rizzi被Michael殺後,Connie找上Michael,哭喊爲什麼殺了她的丈夫、又成為兒子的教父。
Michael的妻子在旁觀看,事後她問:「這事是真的嗎?」
Michael沉默三秒鐘,說:「不是。」
節尾是Corleone家族的核心成員上前親吻Michael的手,並稱他 "Don Corleone"(註二).


很「驚悚」的一部片子,一開始Michael是二次大戰的軍官,天真、善良,事情的推演迫使他心狠手辣,成為第三代教父。槍殺"The Turk"是他第一次殺人,毫不留情,一槍斃命,沒有遲疑的樣子,當他告訴"Sonny" 由他去暗殺"The Turk"時,"Sonny"還說這事情不可能成功,等Michael成功了,"Sonny"就知道他的三弟會成為他當上教父的絆腳石,因此故意讓Michael留在西西里,並試圖使他死於汽車爆炸中。
"Sonny"死後,懦弱的二兒子Fredo被送去Las Vegas管理賭場,Michael知道二哥是個扶不起的阿斗,真正的敵人是其他黑手黨家族,要讓Corleone家族獨霸,只有把其他大老殺了。
這部片子的片名是"Godfather", 意思是「教父」,取自天主教嬰孩受洗並有教父之意,也是家族中的長老,若成員有任何問題,可以尋求教父的幫助。
我特別喜歡片名的設計圖,是一隻手拿著一副操縱木偶的工具,很有深意,那隻手,就是操縱整個黑手黨之手,Don Corleone之手。


註一:
Don Vito Corleone意思是「維托‧柯里安閣下」,Don尊稱,Vito是名字、Corleone是姓氏。
註二:
Don Corleone即「柯里安閣下」,也就是說,Michael真正成為了第三代教父的尊稱,取代了他的父親Vito Corleone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