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老爸從大陸帶了一套連續劇DVD給我,是部很有意思的情境喜劇。
這部連續劇主的背景是明代七挾鎮,有八個個性不同的角色,在一間同福客棧發生了許多事,每回故事可以獨立觀賞,只有那八個固定角色不變。
八個角色分別是:
退出江湖的盜聖白展堂、不識字又想成一番大業的廚師李大嘴、貪財小氣但心地善良的掌櫃佟湘玉、家道中落的秀才呂輕侯、古靈精怪卻欠了佟掌櫃一筆銀子的郭芙蓉、老想著升官的刑捕頭, 初出茅廬的捕快小六,以及佟掌櫃的小姑莫小貝。
故事內容大概是這個樣子的:
佟掌櫃是陝西龍門鑣局的千金,來到七俠鎮要嫁給崆峒派掌門莫小寶。沒想到崆峒派內鬨,莫小寶跌落山谷死亡,只剩莫小貝一人(十歲)。佟湘玉在客棧外遇到盜聖白展堂,本來白展堂打算偷走佟的嫁妝,又作罷。這間客棧的老闆是呂輕侯,他的祖父輩都曾任宰相,到他這代家道中落,屢試不中,又不善經商,搞得客棧即將關門。佟買下客棧當起掌櫃,白做跑堂,呂當帳房,而李大嘴本是捕頭,因犯了事而轉為廚師。
某天夜晚,郭芙蓉裝做女俠來至七俠鎮,卻因事欠了佟一屁股債,只得委身當雜役。就這樣,這幾人湊在一起生活,發展許多趣事。
這部戲有趣的地方在於,雖說「武林外傳」,真正會武的只有白展堂一人,也只會葵花點穴手和輕功,其他人幻想自己成為武林盟主或俠客,卻和現實不符。

我覺得這戲一定和中共有關係,或者經由這部戲來傳播一些思想,例如裡面會說「繳稅才是好國民」。當然我也贊成繳稅,不過在一部情境喜劇中特別講到這點,好像太奇怪了。
除外,這也不是一部完全的古裝片,裡頭含有大量現代元素,例如,莫小貝捏了三個泥人偶,分別為張飛、岳飛和王菲。
戲中八個角色也各有特點,其一就是口音,佟湘玉是陝西人,固有陜西口音,郭芙蓉是福建人,固有福建口音,而李大嘴有東北口音。每人也有自己的口頭禪,郭喜歡說:「排山倒海....」,表示要出招了;白展堂的則是:「葵花點穴手!」李大嘴則喜歡說:「這事兒包在我身上了!」卻往往沒有辦到;呂輕侯是個腐儒,三不五時就來一句:「子曾約過...」
我暑假在贛州偶然看到,一看就喜歡上了,才託老爸幫我買回來。聽說這部戲也有在台灣的八大電視台撥過,可是收視率很差,許多人覺得很無趣,口音聽不懂。我倒覺得裡頭很有笑點,對於她們特別表現出來的笑話和口音,也很有意思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