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說這篇文章放在「環遊世界」中,我還真不曉得除大陸外,我還去過哪個國家了說.....
這次過年,我媽我爸說移到大陸去過。有時候我想想,贛州簡直就是我第二個家了嘛!
話說,贛州在大陸偏南方,所以冬天最低氣溫也只有0度。比起什麼下雪、零下20度簡直好多了。我雖然是朋友群中「北方的孩子」,比較不怕冷,還是希望可以穿得暖暖的去,故此,月初買了一件羽絨外套。
這裡我忍不住說,羽絨外套真是個好東西,很溫暖耶!即使台灣有寒流,也只要裡面一件短袖,外面一件羽絨外套,這幾天我這樣穿還會流汗。昨晚從學校回來,路上聽到有人說:「今天真冷。」我聽到這句話,心想:「是喔,我都流汗了...外套借你穿啦。」

第二件想到的事情,就是麻辣燙。之前去大陸都是夏天,熱都熱死了,偏偏我又很愛麻辣燙、麻辣鍋、小肥羊之流,冷熱不忌,夏天照吃不誤,晚上也能吃的滿頭大汗。這下冬天去吃,嘿嘿,一定很棒。加上我很愛火鍋,大陸的火鍋也很便宜,可以天天吃(小心湯太多,痛風)。
有人問我什麼是麻辣燙,有點類似魯味和麻辣鍋的綜合體。麻辣燙通常都是路邊小攤子賣的,就是用麻辣鍋的湯當魯汁,魯生的食材,譬如木耳、海帶、粉絲、鴨血、牛肚、豬腸、牛肉片、香腸、空心菜、香菜等等。食材多達20-30種。我在崑山吃,只要五塊錢就可以吃很多了,想必在贛州更便宜些。
啊,對於愛吃中國菜的人來說,大陸真是天堂!路邊攤很多,麻辣燙、涼粉、炒菜、沙鍋、牛肉麵、沙縣小吃(餛飩麻醬麵之流)、麻辣鍋、涼扮皮蛋、扮海帶豆芽、辣炒,這麼多好吃的,舉都舉不完。
去年夏天我和我妹在贛州,我媽公司隔壁有一間很好吃的小吃店,裡面賣涼皮、牛肉麵、麻辣燙沙鍋等等。我和老妹天天去吃,我很愛吃那家店的麻辣燙沙鍋,我妹必點牛肉麵。前幾個禮拜我媽媽打電話來說她租了公司隔壁。我立刻問她:「是左邊還是右邊?」她說:「兩邊都租啦!隔壁賣炒菜跟賣麻辣燙沙鍋的都沒做啦!」
我立刻把這件事情告訴我妹,我妹和我哀悼了三分鐘,她為了以後吃不到的牛肉麵,我為了以後吃不到的麻辣燙沙鍋。

第三件想到的事情,就是假古董。前幾天我問同學要不要帶些什麼東西回來。幾個對大陸了解的同學不客氣地說要「某某書」。其中一個對大陸不了解,說:「大陸有什麼?」
我說:「很多啊,假古董,線裝書、刻石、連環畫冊、泡麵......」
她說:「啊?都是些我沒興趣的東西。」
我說:「你不喜歡假古董啊?」
她說:「能不能賣錢?」
我說:「怎麼可能!」
她想一想,又說:「那還是算了。」
我說:「好啦,不然我帶幾包泡麵給你吃吃吧,那邊的白家肥腸粉絲非常好吃。」
她猶豫了一下,問:「大陸的東西可以吃喔?」
我好笑地說:「不然我去大陸都吃什麼!」
結果她說:「那你幫我帶幾包泡麵我試試看吧。」
在贛州,只有八境台和文廟附近有古玩店,其實賣的都是些假古董,嚴格來說,都有五、六十年的歷史,就是還稱不上古董。我在贛州找到一個想要很久的老鎖頭,還有每去必買的假佛像。雖然我覺得我去西安買的比較對我的眼。我奶奶對於我愛買佛像的習慣覺得很不好,她說那種東西不是隨便買的,我想:「反正我是無神論者,沒差吧,我只當作藝術品收藏。」

第四件想到的事情,就是當地名菜。
其實贛州的名菜,有很多是我們不敢吃的。例如興國米粉魚。這道雖說是名菜,可是魚是河魚,所以味道很腥,我尚未嘗試,米粉倒是很特別,很像是米苔目和宜蘭米粉的綜合體。嚴格來說,我想不到有什麼江西名菜,特點就是「味道很重」、「又很辣」。
辣在中國菜中是少不了的,可是辣的不同,譬如四川,是辣的發麻,麻為主,辣為輔。湖南菜,純粹是辣,辣的你叫媽媽。粵菜,則是小辣,大多有點辣少許酸。江西菜,我想可能跟湖南比較有關係,地理位置相鄰,做出來的菜味道也很像,一盤菜裡面,有一半都是青椒跟辣椒,味道很鹹,吃一小口可以配一大口的飯。
江西的飯也很奇特,居然煮不爛,形狀較長,很像泰國米。雖說煮粥不適合,可是很有嚼勁。
我倒是想到兩樣只在贛州看過的小吃,第一就是拌菜,用特殊的醬料,拌海帶、泡麵、粉絲、豆芽等等。一碗一塊錢,吃起來辣辣的,我覺得很開胃,夏天晚上我可以連吃三婉。另外一樣特產就是田螺。真不知道爲什麼,那裡的人特別愛吃田螺,我也跑去買了幾次,跟台灣的田螺、燒酒螺不太一樣,只用水、鹽巴、辣椒、疆等等煮熟了吃,是很好的下酒菜。


還滿期待的呢。(其實就是期待那邊的食物...)
說到這兒又餓了,啊,我想吃麻辣燙啊!我也想吃拌海帶啦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