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要放兩首非常非常非常棒的音樂!知道我說了「非常非常非常」,就知道這是真的「非常非常非常」棒了!
說到巴西,不外乎「比基尼美女、嘉年華、Bossa Nova」。是的!今天我就要放兩首Bossa Nova名曲。
如果問一個愛聽Bossa Nova的人,「誰是Bossa Nova界的一代大師?」
十個有九個會說:「Antônio Carlos Jobim」
還有人會說:「Antônio Carlos Jobim & João Gilberto」





Antônio Carlos Jobim是Bossa Nova的第一大師,Gilberto則被視為第二把交椅,兩人有多年的合作經驗。
Jobim於1927年生在巴西的里約(他喜歡大家叫他"Tom" Jobim),他早年受到Alfredo da Rocha Vianna Filho(Pixinguinha), 法國浪漫派鋼琴家Claude Debussy和爵士樂的啟蒙,年輕的時候和巴西詩人Vinicius De Moraes合作,Jobim作曲,De Moraes寫詞,兩人創作出許多世界知名的Bossa Nova, 包括Bossa Nova界的「國歌」"Garota de Ipanema", "Desafinado", " Wave", " Corcovado"等等。他是促使Bossa Nova誕生的第一人,和Ella Fitzgerald, Frank Sinatra, Asturd Gilberto, Stan Getz, Oscar Peterson等人有相當來往,死於1994年十二月,堪稱影響20世紀音樂型態的作曲家之一。
Gilberto先生於1931年生於巴西Bahia, 他的創舉就是發明的一種Bossa Nova唱法,這種唱法是讓唱者比配樂或吉他節拍慢半拍或一拍,因為Bossa Nova大多用吉他/鋼琴/長笛/爵士鼓/低音大提琴等等來當配樂樂器,所以別看它輕軟無比,可是一種節拍很明顯的音樂。後來Gilberto先生和Jobim合作,並且娶了也是Bossa Nova歌手的Astrud Gilberto
Bossa Nova的特點就是「具有輕柔明確節拍」,比如說,彈鋼琴的人使用和絃來當伴奏,有些具浪漫派的影子,有時候鋼琴只是伴奏,有時候變成第二旋律;第二種樂器是吉他,大多隱藏在鋼琴之後,也是和絃為主,少有琶音;第三種常見樂器就是長笛,通常在間奏時候出現,取代鋼琴或者唱者成為第二旋律。至於製造出節拍的樂器大部分是低音大提琴或者打擊樂器,在第一版的Garota de Ipanema中可以很明顯地聽出。
就像爵士樂一樣,Bossa Nova也有沒有人聲的作品,譬如"Garota de Ipanmea"最早是沒有歌詞的,所以當沒有唱者來當主旋律時,分別有鋼琴/長笛/薩克斯風/黑管輪流當主旋律,幾種不同樂器交織出一首作品。有人聲的Bossa Nova也不在少數,不過統一特點就是聲音都很輕柔,像是碰一下、點一下,很少會有太大聲的時候,有些是以輕快的聲音為主,譬如"Águas de Março"(Water of March),這首歌曲又以Elis Regina和Tom Jobim合作的為最佳,被視為最好的Bossa Nova歌曲之一。有些則是以纏綿柔順、連續不斷的聲音為主,譬如Frank Sinatra版的"Garota de Ipanema"。另外,只要是由男性唱的Bossa Nova, 聲音也多低沉,近於沉吟;女性唱的,則多輕快。
本來Bossa Nova就是在巴西地區流行,後來Tom Jobim到美國發展,結識了許多知名爵士樂手,譬如Ella Fitzgerald, Stan Getz, Frank Sinatra, Sammy Davis Jr.等等,故Bossa Nova也由許多美國樂手詮釋,通常是做了英文的歌詞,保留原來的旋律,改變配樂和節拍速度,譬如由Ella Fitzgerald所唱的Bossa Nova比較近於Louis Armstrong這一派的。有些巴西女性樂手也會唱英文版本的,最有名的就是Gilberto的太太Astrud Gilberto, 他所唱的Girl from Ipanema(英文版Garota de Ipanema), Corcovado堪稱一絕,帶有強烈巴西腔調的英文聽起來別具意思。
如果想要聽Bossa Nova,我還是推薦從大師下手,譬如
Antonio Carlos Jobim's Finest Hour
Elis & Tom
Stone Flower
João Gilberto
Getz/Gilberto
Francis Albert Sinatra & Antonio Carlos Jobim
Wave







我的第一張是Francis Albert Sinatra & Antonio Carlos Jobim,第二張是Elis & Tom, 第三張是Stone Flower, 第四張是Wave.剩下的我也忘記誰先誰後了....哈哈哈


Desafinado(sung by João Gilberto)


Looks Like December(sung by Antônio Carlos Jobim)



圖片由上到下分別是
Antonio Carlos Jobim's Finest Hours
Joao Gilberto
Antonio Carlos Jobim Sun Sea & Sand Favourites
Francis Albert Sinatra & Antonio Carlos Jobim
Elis & Tom
Asturd Gilbert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