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老媽的飲料店決定要增加幾樣飲品。贛州的天氣變化大,冬天很冷,最冷到2-3度,冰品冷飲在那時候賣不出去。之前都只有熱奶茶、熱紅茶、熱牛奶、熱可可,這次要多增加柚子茶和桂圓紅棗茶。
這兩種熱飲我都喜歡,柚子茶喝起來微酸、有很清香的味道。據說柚子可以清腸也可以解酒醉,我不管有什麼功效,好喝就行了。
桂圓紅棗茶喝起來也好,我特別喜歡吃桂圓,就是曬乾的龍眼肉,雖然吃多上火,我還是可以邊看書邊把一小包都嗑完。
雖說台灣的冬天不怎麼冷,最冷的時候也有個7-9度,特別是山區會更冷。我住大度山已經快四年了,第一年住宿舍還好,第二年後,我找了個房子,不知道是方位的關係還是怎麼,夏天非常的涼,平均溫度只有個25度,九月時蓋羽毛被也不覺得誇張。十月底後會慢慢變涼,我記得冬天一到,晚上睡覺,我床上舖一層被子做墊,脫光衣服,用薄萬用毯捲起身體,鑽進羽毛睡袋中,再蓋一件羽毛被,最外層又蓋一條厚毛毯。一整晚睡覺,手都不伸出來,連頭都用棉被蓋的緊緊。
這種冷到極點的天氣,還是喝熱的最好。之前我喜歡晚上十二點多煮個湯來喝,玉米湯啊、味噌湯啊、酸辣湯啊、雞湯啊之類的。
太懶惰或沒時間,我就煮茶來喝,我小叔叔給我一袋普洱茶塊,一球一球的,一個小球兌500-1000cc的水。我喜歡喝淡茶,通常兌850cc的水。熱的喝,喝下一杯,覺得全身都出汗了;冰起來喝也很不錯。之前老爸去杭州,特別幫我帶「杭菊」回來,加在茶裡,再從Seven-Twelve買幾樣港式小點,燒賣、珍珠丸什麼的,讓人有置身九龍的感覺呢。
西學東漸,交了幾個老美朋友後,又時興喝熱可可加棉花糖。熱可可跟阿華田又是不同的味道,一股麥芽味瀰漫其中,我是喜歡吃麥芽糖,就不喜歡麥芽味,總覺得膩。
還住宿的時,因為宿舍沒辦法帶電磁爐,想煮鍋湯都不行,只能喝味王紫菜湯,倒也溫暖,要不就是麥片,我只喜歡鹹麥片,譬如奶油花椰菜、海鮮之類的。有一次我去讀書室唸書,當時要期考,人很多,大家都專心唸書,就我一人一邊喝麥片一邊讀,無意識發出喝湯聲,「咻~~咻~~」,後來跟我一起去的同學跟我說當時別人側目了。
這也是三年前的事情,搬出宿舍對我來說還是好的,立刻從台北帶了一個兩層冰箱外加電磁爐一個,鍋碗瓢盆、柴米油鹽醬醋還是八角、五花、迷跌香這些東西都在大度山買。
有了愛的冰箱和電磁爐,要做什麼事情都方便很多,煮個火鍋、炒個青菜、下個面、煮個湯、蒸點東西都不是問題。
說到蒸東西,我最愛做的就屬「蒸蛋」了。簡單、好吃、便宜也好做。蒸蛋沒有什麼訣竅,要蒸的平滑軟嫩,一定要用小火、放在鍋裡的水要高於蒸蛋,免得下方的蛋熟的快、上方的蛋又還沒熟,打蛋的時候輕輕攪拌,別讓空氣跑進去,不然蒸出來會有小洞,蒸的時候,鍋蓋不可完全蓋上,要留縫,而且只能用小火蒸,等到水快滾了才把雞蛋放進去,蒸7分鐘就行了。
蒸蛋的調料也很簡單,我不時興加些有的沒的,只用日本麵露調味,我奶奶做的也沒有其他佐料,不過她喜歡用醬油調味,做出來的蛋有醬油味道,顏色也比較深。
甜的熱食也多,十二月開始,各大日本超市都會販賣日本年糕,這種日本年糕有方形也有圓餅形狀的,拿來做雜煮、紅豆湯、烏龍麵再好不過。應應景嘛,日本人過年時可要吃年糕湯的。我第一次煮年糕,還不熟悉做法,太早放年糕,結果年糕都化了,溶在紅豆湯中,我同學專程來吃,還問「喂,阿不是有年糕?」
嗯,冬天又到了呢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