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我是一個喜歡吃蛋的人,尤其喜歡吃皮蛋,愛好的程度已經到了可以光吃皮蛋,那股子腥臊味,我只覺得香。不過大部分的人很受不了那味道。
幾年前我第一次去大陸,是去崑山。老爸帶我們一家子去崑山一間川菜餐廳「老蜀人」,上了幾道好菜,口水雞、夫妻肺片、椒麻牛肉絲之類的,還有一道涼拌皮蛋。
吃過這道皮蛋料理,對於皮蛋的喜好又更上一層樓。後來又在大陸其他地方吃到類似的料理,這種小菜在很多餐廳都有得點。
我決心要學會這道料理。經過多方探訪....其實也沒有啦,只是上網找找資料、問問贛州當地朋友而已...
終於知道這個菜餚的做法.....
所需的材料不多,又很方便購買,你家附近的「頂X」或傳統市場一定找得到,至於皮蛋,請至隔壁樓下的雜貨店或街口的「seven-twelve」購買。
我自己試著做,果真和我在贛州、西安等地吃的口味相似。
首先呢,請到「頂X」去買小乾辣椒三隻、辣椒粉兩大湯匙、糖少許、鹽巴少許、香油少許、熟花生粒少許。
接下來,請至傳統市場買香菜一把、蔥一把、蒜頭兩瓣、薑一個。你會問啦,這些東「頂X」也有的,幹嘛去傳統市場買?哼哼,愛去傳統市場買菜的婆婆媽媽小姐阿姨都知道,在那兒,很多菜都是三把五十塊,所以買了香菜跟蔥,還可以買個小白菜、空心菜之類的。
並且準備五個皮蛋,切成四瓣,排在磁盤上。香菜洗乾淨了,用刀剁碎舖在皮蛋上。
用炒鍋熱兩大匙的油(可不是香油啊,是沙拉油或花生油),放入切段的蔥一根、薑片三個、乾辣椒末少許還有蒜末少許。
爆香之後,加入一小匙的糖,還有一小匙的鹽巴。
這時候要另準備一個碗,把辣椒粉放入碗中。把熱油沖入碗內,等到碗裡面的辣椒粉沉澱了,上頭的油就是辣油了。
把這辣油澆在皮蛋上。
最後灑上花生粒。
大功告成!
這道小菜很適合下酒,我覺得和宮保皮蛋算是皮蛋料理的雙嬌。
對啦,如果你現在住在歐美國家,那這道菜你就別做啦,那邊買皮蛋很貴,下不了手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