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多年以前,我買了一張林憶蓮的專輯。那時候我用老爸收藏的黑膠和一台Kaewood唱盤聽西洋音樂,他收集很多,Leo Sayer, The Bread, Charles Trenet, Beatles, Janis Joplin......
他最喜歡的是ABBA和The Carpenters.而 我到底喜歡哪個團體歌手,我也說不清,只要覺得聽起來有意思就行了,畢竟當年我也才小學四年級,別太苛求吧。
除了那張林憶蓮的專輯"Wonderful World"之外,我還有齊秦的"Longer"和瘐澄慶"YMCA"。
Wonderful World和Longer這兩張,各收了一首Bee Gees的曲子。Wonderful World裡面收的是"To Love Somebody", Longer所收的是"Run To Me"。我當時對這兩首歌沒什麼印象,最喜歡的是"Wonderful World"這首還有"Longer"。我會買林憶蓮那張,是因為齊豫有唱。
升上國中,我買了一張Bee Gees的現場專輯"24 Hours",聽了之後驚為天人,很喜歡這個團體。
多年以後,我又買了一張Bee Gees的精選集,裡面有"To Love Somebody"和"Run To Me"。
現在聽"To Love Somebody", 很有感觸。歌詞是講述一個男子得不到女方的愛,開頭說"There's a light, a certain kind of light, that never shone on me", 我想這個"light", 就是愛情吧。
男人所敘述的,"Theres a way everybody say, to do each and every little thing. But what does it bring, if I aint got you, aint got ?", 是的,你不知道愛一個人的感受,像我愛你一樣。
旁出的小喇叭,像是在強調這點。
聽說喜歡一個人,會無時無刻地想到他(她),好像人生就是為他(她)而存在的,但當這份愛情得不到的時候,又有什麼用?
漸漸消失的餘音,像是在反覆詢問,
又有什麼用?又有什麼用?
你不知道愛一個人的感受。

這首歌曲,是1967年所錄製的,可以聽出老大Barry Gibbs還沒「變聲」的樣子。Bee Gees一開始走抒情路線,Barry Gibbs的聲音可是很有磁性的,我特別喜歡他們早期的作品,譬如"Run To Me", "Massachusettes"等等,很深的情感。後來因為Disco盛行,Bee Gees的抒情歌曲曾一度受挫,因此改變了唱歌方式,Barry Gibbs改用假音唱歌,譬如"Staying Alive"就是這樣。其實改變很大的,不過見仁見智啦,有些人喜歡後期Bee Gees的作品,有些喜歡早期的,像我。


To Love Somebody

Theres a light
A certain kind of light
That never shone on me
I want my life to be lived with you
Lived with you
Theres a way everybody say
To do each and every little thing
But what does it bring
If I aint got you, aint got ?
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, baby
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

To love somebody
To love somebody
To love somebody
The way I love you

In my brain
I see your face again
I know my frame of mind
You aint got to be so blind
And Im blind, so very blind
Im a man, cant you see
What I am
I live and breathe for you
But what good does it do
If I aint got you, aint got ?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