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篇的文章〈帥哥大追擊III〉中有談到一位韓國演員李東健。他是這兩三年才開始演戲的,目前可以租到的片子中,以「玻璃畫」最新。雖然這部戲在韓國的收視率不高,我還是想來談談。
玻璃畫的主要演員有李東健(飾演韓裔日籍小開韓啟柱/山本裕一)、金荷娜(飾演申智秀)、金成洙(飾演朴啟泰),另外的人物有啟泰父親、妹妹泰熙、媽媽珍珠,東柱父親在萬等。故事內容是這樣的,韓啟柱和朴啟泰是在孤兒院一起長大的好朋友,啟泰甚至捐了腎臟給啟柱。隨後申智秀和啟泰、東柱成為小學同班同學,結下友誼,兩個男孩並發誓要永遠保護智秀。不過東柱在十二歲時因為一場意外失蹤,智秀和啟泰以為東柱已死,誰知東柱被一對日本夫婦收養,成為日本亞洲集團的繼承人。十五年後,智秀成為一名攝影記者,啟泰發現自己是韓國大榮財團社長的私生子。而智秀在某次出差在日本碰到韓東柱,兩人互相有好感,卻不知對方是誰。
之後東柱返回韓國,三人又相聚在一起。然而智秀和東柱互相喜歡,啟泰喜歡智秀,於是兩個男人為了愛情反目成仇。啟泰的父親容不下啟泰,計畫把啟泰放逐到美國,啟泰要智秀一起去,智秀為此夾在兩個最好的朋友間,動彈不得,只是東柱不肯放棄智秀,智秀也拒絕啟泰的求婚。
啟泰的大哥泰修在尼斯發生船難,啟泰因此成為大榮集團的繼承人,並認為現在有錢有勢,只要有心,智秀終究會是自己的,故使計謀讓東柱和妹妹泰熙見面。泰熙喜歡東柱,私下要求智秀把東柱讓給她,大罵智秀只是在利用啟泰,智秀一氣之下,決定和東柱返回日本,明言告訴啟泰她喜歡的人是東柱,不過東柱的爸爸卻聽了謠言而對智秀反感,又因為啟泰刻意破壞,讓東柱的公司發生財務困難,泰熙告訴智秀東柱為了她陷入麻煩。
在東柱強力要求,在萬只好和智秀見面,智秀竟發現在萬就是自己的親生爸爸,於是要求和東柱分手,東柱以為是在萬嫌棄智秀出身,對在萬非常不諒解。東柱在得知自己的養父竟是智秀的親爸爸時,告訴智秀他願意放棄一切,但啟泰無故失蹤,泰熙拜託智秀找尋啟泰,得知他的下落後,才曉得啟泰得了白血病,東柱要啟泰回到首爾(Seoul)治療,啟泰卻要東柱和智秀先結婚,才肯回去。
東柱十分高興可以結婚,沒想到在結婚前,啟泰的爸爸和妹妹發現啟泰在海邊失蹤,東柱無法接受啟泰選擇這樣方式離開,後來因為在萬身體欠佳,東柱只好回到日本,而智秀也因為要去歐洲拍攝教堂照片,兩人在機場說再見。
所以說,這部戲可說是「無言的結局」,相愛的人沒有在一起,而另一人也死了,通常看的人會大罵「上當了!」。話雖如此,我覺得這部戲在拍攝上很有意思,根據我看了好幾部韓劇來說,很擅長用的手法就是巧合,譬如A前腳才走,B就開著車子出現,所以A和B並沒有見到面;而且常常會有回憶過往的片段,譬如東柱在開車時,畫面就會跳到稍早啟泰和他對話的場景,故此常可見劇中人物沉思。
另外,我覺得有些對話非常經典,舉幾個來說,在啟泰向智秀求婚而被拒絕時,啟泰說了一段話,他說:「你認為我們真能分開嗎?如果花朵和它的根分開了,能不能生存?白天和晚上能不能分開?妳和妳的心臟能不能分開?」這段話就是啟泰向智秀和東柱說明了,他是不能離開。而智秀在另外一景時對東柱說:「我聽說世界上最恐怖的人就是只唸過一本書的人,因為他只會用那本書來作評判世界的標準,而我就是啟泰的那本書。」除了這兩個經典對白,還有兩個我覺得也不錯,當扶養啟泰和東柱的修女得知兩人為了智秀反目成仇,修女對啟泰說:「冬天常常吹這種又冷又刺的風,不過別擔心,會過去的。」啟泰則回:「這風來的太突然,把一切都吹走了也沒關係嗎?」而修女也對東柱說:「你小時後問我大人的定義是什麼?記得我說過大人的定義就是不能只顧著自己的想法,要站在別人立場,才能作明智的判斷嗎?」修女對東柱說的話,就是要東柱退出,因為啟泰捐贈了腎臟給東柱。東柱則回問:「如果我和啟泰倒過來,我是給的那方,那現在又會怎麼樣呢?」
除了拍攝上、對白上,我以為在服裝上也很有講究。服裝我就不多說,貼幾張圖片給大家看看。(見下方)
而配樂也是重點了,整部戲以弦樂、鋼琴為主,改編名作,頗有古典風味,又充斥者一種悲傷無可奈何的宿命感。
後來,我又想了一下,為什麼劇名叫做玻璃畫呢?曾經有人對這個劇名作分析,一方面三人小時後和教堂脫不了關係,而玻璃畫也是教堂的代表;一方面則說明了三人的友情和愛情交錯,如同玻璃畫一樣燦爛,卻容易破碎。

這張是玻璃畫的照片,由左而右分別是李東健、金荷娜、金成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