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如同上篇文章所提的,最近看了幾部韓劇和韓國電影(韓國映畫)。我對韓國電影認識不深,只知道「我的野蠻女友」、「我的老婆是老大」、「太極旗」等等,也真的只是知道,從沒看過。
不過因為對朴新陽、李東健兩位演員喜好,我找了幾部他們所主演的電影。李東健是以歌手身分出道的,演出的電影或戲劇少;朴新陽出道的比較早,演的電影多點。今天要介紹的是朴新陽所演的片子 " 인디안 썸머" ,意思是「印地安夏天」(2001),女主角由李美妍擔任。朴新陽飾演一位正義的辯護律師,李美妍飾演一個因為殺夫案被判死刑的女犯人。故事大概是這樣的,這位律師,偶然接受了一宗上訴,案子是一位女性涉嫌殺夫。照理說能再上訴,應該要努力把握,但這位女犯人卻在開庭的時候說她不要上訴。這讓律師大感意外,當女犯人冷冷地望著,這位律師決定放棄出國進修的機會,盡一切可能幫這位女子洗清罪嫌,並發現案發房子中的門鎖都是從外反鎖的,從房間內打不開。後來這個女子因為證據不足而無罪釋放。這位律師也因為和這位女子的短暫相處而擦出火花,女子向律師透露她婚姻的不幸,包括丈夫時常將她反鎖在房內並毆打她等等。這位女子說,人死後在上天堂之前,會到一個生前回憶最好的地方,因為這個律師,她有了一個最美好回憶的地方可去。他們的愛情原本發展的很順利,但承辦此案的檢察官深信這位女子就是殺人兇手,於是想辦法找到女子案發當天所穿著的衣服,衣服上沾有死者的血跡。案情一下大逆轉,律師知道這件事情,竟然弄了一本假護照,要這位女子偷渡到日本。這個女子便把整件事情的經過詳細地敘述。她的丈夫(死者)有不安全感,並且有自殺的傾向,曾經三次實行過。第一次是兩人吵架,第二次是這位女子墮胎後,第三次就是案發當天。因為死者有很不安全感,會把女子反鎖在房間內長達半年,並且不讓女子有向外求救的機會。女子不堪,知道丈夫有自殺傾向,又知道自己再次懷孕,覺得是逃脫的機會,便在浴室鏡台內放了一把手術刀(死者是外科醫生),然後偷偷去墮胎,事後告訴死者。死者受不了打擊,把女子拖進浴室打算施暴,女子趁機逃脫,並且把丈夫反鎖在浴室中。幾個小時後,發現丈夫用那把手術刀割腕自殺。女子走進查看,沒想到丈夫未死,用沾滿鮮血的手抱住女子後才斷氣。也就是說,這個女子並沒有親手殺了丈夫,罪不致死。律師聽了女子的告白,認為一定可以讓女子脫離死刑,沒想到開庭當天,這位女子竟然替換律師,並且在庭上說明是自己親手殺了丈夫的,她罪有應得。全案的確切經過只有這位律師和女子自己知道,但這位律師已經沒有辯護的權利,而女子閉口不言。最後女子被判死刑。電影的最後一幕,律師坐在席上,女子被法警帶入內室,兩人經過未掩上的門縫相望,女子默默地留下眼淚,律師則是絕望地看著她。結尾時出現律師的口白,說和這位女子相處的短短幾個禮拜,就像是印地安的夏天。很熱、很短,一輩子忘不去。看完這部片子,我的第一個想法是:「噢,悲劇!」老實說我不喜歡看悲劇,覺得人生已經很苦了,幹嘛還看些令人難過的電影呢?不過這部印地安夏天,我很喜歡,一方面是看到自己喜歡的演員,再爛的片子我也覺得好看( 開玩笑的),但這片子,不知道是不是DVD太舊了,還是故意如此拍攝,整個螢幕霧霧的,一片灰濛濛,就像兩人的愛情。這位女子從頭到尾都是一副冷漠的眼神,不笑也不哭,也不難過,只有中段和律師遊玩的時候,露出了開心如釋重負的表情。律師的同事、其他委託人也凸顯了這位律師的人格,位置上安排的很好,包括委託被拒絕的崔老闆,上司、同事兼老友、年輕的飆車族、檢察官等。這部電影改變了我對韓國電影的看法,有深刻的情感,不只是玩樂而已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