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旅行第三天早上,我們乘坐十點的船,從台東到綠島。聽去過綠島的同學說,綠島很漂亮,沒有光害,是看星星的好地方,而且人民都滿淳樸的。我和我一個好朋友還滿期待的。
去綠島的船叫做「凱旋號」,那天風浪不大,坐起船來,像是搖籃,晃啊晃,我舒服地睡了場小覺,再睜開眼,就到了。
在島上的行動,都靠摩托車。早上到晚餐時間的活動只有環島,可惜我太累了,沒有去。聽去的同學說,只要順著最大條,有路燈的路,就不會迷路。繞一圈大約要40分鐘。
晚上十點有個夜遊,帶我們的導遊在當地滿有名的,聽說他是桃園人,是真的「大哥」,因為太愛綠島,就長住在那。
綠島的夜晚,風很涼,好像一切的靜止了,只有我們這團的摩托車的聲音。
首站我們去看人工飼養的梅花鹿,可別以為是個大農場,只是一般的平房,平房後有個小屋,就是飼養鹿的地方。梅花鹿很怕生,所以不能大聲說話,輕輕地接近鹿,還可以摸摸他,毛皮粗粗的,短短的,還有白色斑點在上面。那是一頭小公鹿,鹿角還很短,身形不很高大,靜靜地在吃葉子,又圓又大的眼睛好奇地覷著這一群「不速之客」,好像不很害怕的樣子。不過這人工飼養的鹿,很多是拿來吃的。我們的晚餐吃燒烤,我不小心拿到鹿肉,我心想,那麼可愛的小鹿班比,竟然有人捨得吃...。於是我趁店老闆不注意,又偷偷地把肉放回去了。(我沒動過!)爲什麼要看人工飼養的鹿呢? 因為等會兒在綠島的山丘上,或許可以看見野生的鹿!
第二站我們再一個丘陵上看星星。綠島的夜空真的好不一樣,生長在都市的小孩一定沒看過這樣的天空,整個天空都是星星,銀河看的非常清楚,小小顆小小顆組合成一大片,好像一大條銀色的帶子。這條銀色帶子的附近,還有分散的星星,像杓子的就是北斗七星(小熊座和大熊座),在雲層中若隱若現的是天蠍座。照著導遊的講解,我覺得我也像天文學家,頭頭是道地講:「這個就是獵戶座啦!」其實我們什麼都不清楚的,只傻傻地跟著導遊看。有人指著一個最亮的星星問是什麼星,導遊只是淡淡地說:「喔,那是人造衛星。」害我們失望了一會。
看完星星,騎著摩托車繼續往前走,中途停下,導遊隨便用手電筒一照,是一片竹林,燈照的那棵竹葉上,有條綠綠的小細枝。突然,那小細枝居然動了,慢慢地爬到另外一片竹葉上。原來是綠島的特有種竹節蟲,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喔。和普通咖啡色竹節蟲不一樣,體型大很多,全身是綠色的,躲在竹林中,是很好的保護色,很難被天敵發現!
綠島有幾個不錯的景點,譬如柚子湖、觀音洞。觀音洞是一個天然鐘乳石洞,爲什麼叫做觀音洞,是因為裡頭有一塊鐘乳石看起來像觀音。不過這個觀音洞裡面,只要你說的出來的廟宇物,這裡幾乎都看的到,譬如虎爺、烏龜、龍、觀音等等。在一片鐘乳石凹洞上,可以看見莊嚴的觀音,坐在蓮花座上,衣服的摺痕清晰可見。我倒是對於觀音洞裡面的生物很有興趣。傍晚時我在旅館外看見獨角仙,我同學還不信,說我一定是把金龜子看成獨角仙。在觀音洞裡有很多獨角仙,很大隻,就像是昆蟲店會賣的那種。導遊放了一隻獨角仙在我手上,它的腳上有倒勾,勾住我的手心,每個同學看到都來摸,每摸一下,獨角仙就勾的越緊,感覺好像刺破了我的皮膚。
島上的丘陵除了有梅花鹿外,還有山羌,山羌是一種有角的動物,我覺得跟山羊有點像,可是角的形狀不同。山羌是保育類動物,沒有人供飼養的,只有在夜晚靠著手電筒和眼力找野生山羌。回程中,我有看到一隻小山羌躲在洞口,遠遠地觀望這群騎摩托車的人。因為是夜晚(已經半夜兩點),也看不很清楚,只看到山羌的角還有頭。
很可惜的是,我去綠島幾乎都在睡覺,沒有去泡朝日溫泉,也沒有去浮潛。(失策!!)
但是整個來說,綠島還是很美的,讓我想到了老歌「綠島小夜曲」呢!

註:去綠島的照片還沒弄好,等好了我就傳上來。有小鹿班比還有獨角仙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